close

這個女人不尋常

——林語堂《武則天正傳》讀後感

蛾眉聳參天
豐頰滿光華
氣宇非凡是慧根
唐朝女皇武則天

——歌曲《一代女皇武則天》

李白把她列為唐朝“七聖”之一,宋慶齡稱她為“封建時代
傑出的女政治家”。歌曲中唱她是“一代女皇”,史書中記載她
是中國五千年歷史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。有人說,她善解
人意,愛惜人才,歷史功績,昭昭於世。可又有人說,她擾亂朝
綱,殘暴無情,比虎毒。她就是武則天,這個中國歷史上最不尋
常的女人。

帶著好奇心翻開了林語堂先生的《武則天正傳》,想看看這
個頗具爭議的女人在他的筆下是個怎樣的人。林語堂先生說,他
並不是把這本書當小說寫,書中的人物,事件都是根據《唐書》
寫的。事實雖然是歷史上的,但傳記作者必須憑藉頭腦的想像力
而重新創造,重新說明那活生生的往事。無論這本書據遙遠的事
實的距離是遠是近,我想,都能從中窺探出武則天人生,性格的
一部分吧。

她的身份很多,她曾經是太宗的才人,感恩寺的尼姑,高宗
的昭儀,大唐的皇后,周朝的皇帝。單單從這些矛盾而複雜身份
中,我們就可以看出她人生經歷的不尋常。很難想像,在當時男
尊女卑的朝代,一個小女子是怎麼一步步從皇宮底層走向至高無
上的皇帝寶座。

人說“虎毒不食子”。這位自稱“聖母”的女人,謀殺的人數以百計:文物大臣,王孫貴族,王子,太子,兄弟姐妹,甚至自己剛出生的女嬰……如此殘暴,無情,歷史上恐怕再找不出第二個。不僅如此,她還對自己的情敵王皇后和蕭淑妃殘忍地割裂四肢。她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,不惜一切,用盡手段,除掉阻礙自己前進的障礙物,讓那些令她不愉快的人“吃錯東西不小心死去”。她真真是站在白骨堆積的山上臨對天下。

她還是成功了,朝廷上反對的聲音被她趕盡殺絕後,只剩下她的聲音。她說是對的,好的,就得是對的好的。她說你參與謀反,你就參與謀反。她的霸道,她的殘忍,讓朝廷上的臣子顫抖著附和,諂媚地討好。她滿意了。她開始荒淫無度的“後宮生活”。我們的武后還是為女權主義者。她認為歷代聖明君主的生活裏也有女人,為什麼女王不該和她的情人享樂呢?她大概是想娶一男妃來提高女權。在這裏,我看到了她身上在那個時代太難得的一種覺醒,她要求平等,她要求男女平等。

然而,時代的浪潮究竟湮滅了她的雄心壯志。她親手提拔,並重用的狄仁傑醞釀著他的大計畫。當武后在那些滿心要恢復唐室逼她退出的官員面前,她說:“我親自提拔的你們。我真想不到!你們一群叛徒!一群豬狗!”

有位大臣回答武后:“陛下,臣等都感戴陛下的深恩厚德。陛下自然知道,臣等今日所為正是酬答陛下的德意。”

我不知道武后此時的心情是怎樣。也許她會覺得是自己得到報應,覺得自己失敗了,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了,覺得女人終究只能是弱者……她從一個暴虐專橫的婦人迅速墜落成一個孤獨的老婦人。情郎死了,女兒不能相見,她臨政時的新措施很快被更新。她倒覺得死了更幸福痛快。

不知為何,在她的遺言裏要後人以“皇后”的身份祭祀她,不要把她看作“皇帝”,而是把她當作親愛的丈夫高宗的賢妻。她堅持了很久,最後以失敗收場。她垂涎並獲得的皇權被她要求遺忘。在人生最後的孤獨階段,她獨自回首。以一個垂暮之年的人的心態重新審視自己的一生,她得到了什麼。女人不能成為強者嗎?一路上的艱辛,背負了無數駡名,做了許多不被容許的事情,她所承受的壓力她再承受不起。算了吧。還是,當皇后好了。這是她一生的結論嗎?

她兇殘不講情理。但如果那是個男女平等的時代,不是眾人反對女人做皇帝的年代,她還會不會犧牲那麼多人,來換取她追求的至高無上嗎?對於她,這些殘忍是成功的必需,是世人逼她不得不這麼做。稱帝后,她也召回了些當年被她流放的臣子,任用賢能,把國家治理的也算井井有條。沒有人要放過她,就算她儼然算是個不差的皇帝,就算她是提攜這些賢能的人。就是不容許,不容許她坐在只有男人可以坐的位子上。

她留給我們許多的猜測和臆想。她那無字的碑上,是留給世人去評論,還是對自己人生的無語,抑或是她滿心寫不出的感受?至死,她也要留給後人不尋常的一塊碑。她就是要獨一無二,舉世無雙。

我在想,如果,武則天生活在現在,她會是個什麼樣的人物。我想,她大概是會成為新中國的第一個女主席吧。她成功的道路上還是充滿了謀略智慧,刪減那些至殘至暴的東西。毫無疑問,無論她生在什麼朝代,她都是個不尋常的女人。

“美冠六宮粉黛
身系三千寵愛
善於計謀城府深
萬丈雄心難為尼

君臨天下威風凜凜
憔悴心事有誰知憐
問情何寄淚濕石榴裙
看朱成碧失情失意

縱橫天下二十年
世功名利任憑添
兩面評價在人間
女中豪傑武則天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w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